新闻中心

我校获得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 “智慧教学试点项目”

来源: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编辑:李波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0 浏览量:

根据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公布的信息,2018年度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线教育“智慧教学试点项目”已完成评选工作。经评审专家评议共有56所院校成为“智慧教学试点项目”。我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谭可久主持申报的智慧教学项目成功入选。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经教育部高教司批准成立,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依托清华大学的现有基础和学科优势,联合国内外研究力量,开展大规模开放在线教育理论、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以及课程共享应用研究,推动基于网上开放课程建设和共享的教育观念、教育模式、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等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制度创新。

“智慧教学试点项目”评选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发起,以一年为周期组织评审,用以鼓励、支持在校内外积极推广新型教学理念和智慧教学工具,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成果的普通高等院校、中小学、职业院校和继续教育院校教务部门或教育信息化工作部门。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下属的公共计算机教研室负责全校的《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工作。教研室探索进行“翻转课堂”教学改革,实施基于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在课堂教学中,先后尝试使用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多种智慧教学工具。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2018年开始,中心以教研室人员为核心,成立了智慧教学推广团队,在全校范围内向各二级学院、各学科专业课程推广应用 “雨课堂”教学工具。2018年以来,团队完成了全校多媒体教室的“智慧教室”改造,开展全校性的雨课堂应用培训工作,搭建智慧教学技术支持平台,并率先在公共计算基础课完成“雨”课程建设。在现代教育技术的推广应用上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本次获得“智慧教学试点项目”,将有力推动学校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促进学校的教学改革。(现教中心)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 关于“智慧教学试点项目”评选结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