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于严明“五一”和端午节期间廉洁纪律要求的通知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8 浏览量:

各二级党委,校直各单位、各部门:

2022年“五一”和端午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净化节日风气,杜绝节日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推进“廉洁校园”建设,现就有关廉洁纪律要求通知如下:

一、扛牢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

各单位各部门特别是各二级党委要从政治上深刻认识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各二级纪委要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积极监督,主动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切实发挥“头雁效应”,紧绷纪律规矩之弦,严格家教家风,带头改作风树新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加强教育引导,严明纪律规矩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纪法规,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要充分利用各级纪委监委通报的近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醉驾酒驾、赌博等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堤坝。全校教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严禁以各种名义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严禁用公款购买和赠送礼品、消费卡、粽子等节礼;严禁餐饮浪费、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严禁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出入私人会所、组织和参与公款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公款报销或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搞特权、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组织和参与各种形式的赌博、纵酒酗酒、酒后驾车、搞封建迷信等违纪违法行为等。严格执行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三、加强监督检查,从严执纪问责

节日期间,学校纪委和各二级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继续加大对节日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作风建设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对节日期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个人和单位、部门,学校纪委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对落实责任不力的单位、部门和个人,在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的同时,还将严肃追究单位、部门负责人领导责任。

举报电话:3143700;举报电子信箱:hcxyjjs@hcnu.edu.cn


                                 中共河池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