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池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年级学生开学返校工作的通知

来源:学校办公室 编辑:肖佳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1 浏览量:

校直各单位:

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我校毕业年级定于2020年4月19日开学。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高校医学专业和医学类院校、高校毕业年级开学工作的通知 》(桂教高教〔2020〕19号)文件精神,为稳妥有序做好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年级学生开学返校的工作,科学引导学生健康有序返校,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健康和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学前准备工作安排

1.除暂时不符合返岗条件的人员外,全校所有教职员工从2020年4月13日起全部到岗上班。

2.各单位要严格按《河池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紧抓细。

3.各二级学院要把开学工作的各项要求通知到符合返校条件的每个毕业生,确保学生安全健康返校。

4.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及院级管理员要及时联系现教中心安装学生日常管理系统,并按时完成系统下达的工作安排。

二、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工作安排

(一)学生返校时间:2020年4月19日

(二)暂缓返校的学生

1.经征求个人意见同意暂缓返校的学生;

2.目前仍滞留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官方公布的分区分级数据为准)的学生;

3.返校前14天内,与确诊/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学生;

4.返校前14天内,出现过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以及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的学生;

5.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学生;

6.未解除医学隔离观察的学生;

7.返校前14天内,曾有出入境经历(包括出入中国香港、澳门、台湾)或直接、间接接触境外入境人员的学生;

8.其他特殊情况不能返校的学生。

以上几类学生暂不返校,具体返校时间另行通知。请相关同学等候学校通知,学校会妥善安排同学们的学业及后续返校等事宜。

(三)各学院返校学生人数

2020年4月19日返校毕业年级学生共计1133人。其中,文传学院1人,历社学院42人,外语学院95人,数统学院85人,物电学院305人,化生学院294人,计信学院31人,体育学院1人,音舞学院35人,美设学院224人,经管学院20人。

三、返校前注意事项和纪律要求

1.准备好个人疫情防控物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每个学生需自行准备20只以上一次性医用口罩或更高级别的口罩及消毒湿巾等其它相关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以满足返校途中个人防护和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和个人学习生活需要。

2.主动进行居家观察。同学们在返校前必须在居住地居家观察至少14天,期间做到不外出,减少外部接触,认真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如实向学院老师报告。

3.如实做好健康报告。返校前,学生要每天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按时在“今日校园辅导猫”APP上完成健康打卡,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及出行轨迹等信息。返校前14天内未能每天填报相关信息的,一律不批准返校。

4.依规办理返校申请。所有返校学生需本人提出申请,经学院审核同意后方能返校。

申请返校需通过今日校园APP填写《河池学院2020年春季期毕业生返校申请表》、《个人健康及疫情防控承诺书》、《河池学院学生返校轨迹调查表》,经二级学院审核通过后才能返校。到达宜州后,所有学生要在指定地点使用今日校园APP扫码核验身份、接受体温检测后,方可进入校园。

5.申办使用健康码。全体学生要主动申办和使用健康码,作为返校途中和进入校园的重要健康凭证。

四、返校途中及返校后注意事项

1.认真做好返校途中个人防护,要按照学校的《学生返校途中个人防护指引》,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降低途中感染风险,保障自身健康安全。返校过程中保持信息畅通,有异常情况发生,第一时间向家长及班主任或辅导员报告。

2.学生按规定时间返校,不得随意变更返校时间。如因特殊情况确实不能按规定时间返校的,应至少提前2天报告所在学院。

3.按规定办理入校手续

(1)乘坐公共交通返校的学生,学校在宜州火车站、汽车总站、汽车服务站设有接待点和接送车辆。所有到达该站点的学生,到学校接待处更换新口罩(以防携带病毒进入校园),依次间隔1米以上排队进行身份核验、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人员统一乘坐学校接送车返校。

(2)乘坐私家车、出租车、网约车等返校的学生,统一到学校东区大门指定地点下车,车辆及家长不能送学生到宿舍区。学生须佩戴口罩,依次间隔1米以上排队进行身份核验、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人员方可进入校园。

(3)体温检测出现异常的学生,要主动配合学校到规定的医院接受进一步诊断。

4.继续做好健康监测。学生返校后须每天进行健康状况晨午检,若体温和健康状况出现异常,要及时向二级学院老师报告,并积极配合就医诊治、隔离观察等相应处置措施。

5.严格做好自我防护。学生返校后要做好宿舍清洁卫生和消毒通风,按要求及时处理生活垃圾。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出宿舍戴口罩。要按规定路线在校园活动,不聚集、不串门,加强自我防护。

6.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校园和学生公寓均实行封闭管理,全体同学必须严格服从学校各项管理规定和防控措施。学生未经批准不得离开学校;严禁举办聚集型活动;实行分时错峰上课、自带餐具在宿舍用餐等。凡不服从学校管理,违反校纪校规和疫情防控工作规定的,一律从严处理。

附件:

1.学生返校途中个人防护指引

2.河池学院学生健康状况调查表(样表)

3.河池学院学生个人健康及疫情防控承诺书

4.河池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生返校申请表(样表)

5.河池学院学生返校轨迹调查表(样表)

6.河池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生返校流程图

河池学院校长办公室

2020年4月11日


附件1

学生返校途中个人防护指引

一、有条件的建议乘坐私家车返校,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二、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或部位;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水下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擦拭消毒;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三、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应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者及时报告乘务人员。

四、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记录乘车时间和登车地点,以配合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及作为学校审核依据。

五、做好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视病情及时就医。

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到站后直接到学校接待处乘坐学校专门接待车返校,学校在宜州区市内三大站(火车站、汽车总站、汽车客运综合服务站)均安排了接待学生返校的专车,不要乘坐出租车、网约车或三轮车等返校。


附件2

河池学院学生健康状况调查表(样表)


附件3

河池学院学生个人健康及疫情防控承诺书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本人已认真阅读《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年级学生开学返校工作的通知》,知晓学校相关规定和要求,为响应学校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我承诺如下:

一、返校前已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居家观察14天以上,期间身体无不适症状。每天填报的个人健康状况、出行轨迹等各项信息完全真实。

二、按要求提前办理返校申请及相关手续,返校途中认真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到校报到,积极配合做好进校信息审核和体温、健康监测等工作。

三、返校后,坚决服从学校管理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规定和要求,主动做好每天体温和健康监测。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及时报告,并积极配合学校及有关部门相应处置措施。

四、带头提高防护意识,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带头抵制扰乱教学、生活秩序行为,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

五、做好宿舍清洁通风,做好个人防护,讲卫生、不串门、不聚集,科学防治,作好表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遏制疫情扩散。

特此承诺!如有信息漏报、瞒报以及违反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行为,本人愿意接受学校处理,并承担由此带来的全部法律责任。

承诺人 :

年月日


附件4

河池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生返校申请表(样表)


附件5

河池学院毕业生返校轨迹调查表(样表


附件6

河池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生返校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