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西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广西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研究中心” 2019年度招标课题的通知

来源: 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30 浏览量: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下达2014年广西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的通知》(桂教科研〔2014〕14号),根据我校科研与学科发展工作部署,结合我校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西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研究基地”的实际情况,河池学院广西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研究中心决定组织开展招标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标课题类别及成果指标

广西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西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研究中心”招标课题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类,招标立项课题数量视课题申请质量而定,原则上总共不超过20项,其中重点项目6项以内,一般项目为14项以内。

(一)重点项目

重点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1-2年,资助额度3万。需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篇以上(含3篇,其中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至少1篇);或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篇及以上;或出版相关专著1部。提供有价值的咨询报告,有市级以上领导批示的,或证明为市级以上党政部门采用的可以按核心期刊论文计。

(二)一般项目

一般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1-2年,资助额度2万。需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篇以上(含3篇);或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和省级刊物各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篇;或出版相关专著1部。提供有价值的咨询报告2份可以按1篇论文计,如果有市级以上领导批示的,或证明为市级以上党政部门采用的可以按核心期刊论文计。

二、招标课题条件和要求

广西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西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研究中心”招标课题申请人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一)招标课题条件

申请人必须同时具备下述三项条件:

1.重点项目申请人为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一般项目申请人为讲师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

2.具有一定的民族学学术研究基础,或承担过民族学方面的科研项目;

3.申请人必须从事实际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

(二)招标课题指南

广西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西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研究中心”招标课题,以毛南族、仫佬族和京族3个民族为研究对象,主要涉及如下研究内容:

1.民族文化形态:毛南族、仫佬族和京族的民族生存自然环境、生活方式及可获取的自然资源、生存意识与自然观、资源利用与传统生计;语言资源与语言使用;民族历史、文献资源、口述史资料收集;宗教信仰、节庆民俗、伦理道德、生产生活禁忌等。

2.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毛南族、仫佬族和京族现有文化存量及其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文学艺术的人文内涵阐释;民风民俗及其变化趋势研究;节庆、社交民俗与旅游产业开发;旅游产业开发与环境保护和文化建设的综合研究,体育游艺与社区公共生活建设探究;物典文化研究;人口较少民族文化传承的高科技、数据化的多维采集与展示研究等。

3.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毛南族、仫佬族和京族的民族分布、聚落格局和社会网络;传统社会组织的现实功能与发展趋势研究;现代社会组织形成、演变与面临的挑战;当前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资源与组织建设;宗族宗教与民族心理;民族教育机制等。

4.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对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兴市各级政府和各大经济实体的经济社会发展作深入实际的研究,分析存在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探寻发展规律;对毛南族、仫佬族、京族的人口发展问题进行持续追踪调查,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目标民族人口发展的概况、人口特点、人口发展趋势等,了解当前目标民族人口发展的新特点(流动人口、人口迁移、留守人口)等。

5.其他涉及毛南族、仫佬族和京族三个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相关研究。

三、招标课题的评审、检查、延期及经费拨付

(一)课题评审

1.申请人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提交课题申请书后,本中心将统一移交学术委员会评审。

2.学术委员会成员对课题申请投票时,获得超过半数以上赞成票者即为通过评审立项。

3.中心办公室发立项通知书,申请人开展课题研究。

(二)课题检查

1.招标课题实行中期检查制度。

2.课题周期为1年者,满半年后进行中期检查;课题周期为2年者,满1年后进行检查。时间从课题批准立项之日算起。

3.进行中期检查时,课题负责人需要提交《中期检查进展报告》(附件2),并附已发表的中期成果原件及复印件。无中期检查或两年中期检查均为不合格者,停拨课题经费并追回已拨经费。如期完成课题项目,课题负责人需要提交《结题报告》(附件3),并附已发表的中期成果原件及复印件。

(三)课题延期结题审核

1.课题研究过程中如遇特殊原因,确实需要延期结题的,可以申请延期结题。

2.每项课题延期结题只能申请一次。延期结题时间分为半年期和1年期。

3.申请延期结题需填写课题延期结题申请书,报中心学术委员会讨论通过后,才能延期结题;如申请未获通过者必须按原计划结题时间完成,如不能按期完成将停拨课题经费并追回已拨经费。

(四)经费拨付

课题立项后,经费按相关规定拨付。

四、申报条件及要求

1.基地招标课题的立项、遴选和管理工作须遵循“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原则和“平等竞争、科学民主、激励创新”的运行机制,执行回避和保密的有关规定。

2.课题鼓励跨学科、跨学校、跨部门和跨地区的联合攻关,鼓励联合高校系统的相关专家以及与研究课题有关的实际工作部门的人员参加课题组研究工作。

3.项目组人员结构合理,人数不得少于3人,并由申请人担任组长。参与人员的学科、年龄结构合理,并进行科学分工,能够通力协作,如期完成科研项目。

4.课题组提交的各项成果的使用权、著作权归本中心所有,课题组成员享有署名权。

5.由基地资助的所有课题研究成果(著作、论文、研究报告或成果要报),应明确注明“广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西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研究中心资助”字样及立项编号。未按上述要求标注者,一律不予结题。基地资助的课题的研究成果,其著作权由基地和作者双方共同享有。

6.招标课题由所在基地学术委员会评审,基地负责人审批,科研处备案,主持人填写招标课题合同书,纳入基地建设项目给予资助。

五、课题申报书填写格式及要求

广西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研究中心所设课题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招标,申请人需要填写课题申请书。申请书报送一式7份,其中原件1份,复印件6份,使用A4纸打印。

申请书填写完毕,请将纸质版于2019年10月20日前送交或邮寄至以下地址,逾期者不予受理;并发送电子文档,无电子版视为无效申报。

通信地址:广西宜州市龙江路42号河池学院

收件人:“广西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研究中心”

邮编:546300

电话:18278886930

联系人:杨彦鹏

E-mail:yang_yanpeng901121@163.com

六、申报时间

自2019年10月1日至2019年10月20日为申报时间。

附件:附件1.课题招标书

附件2.课题招标汇总表

 附件1 课题招标书.doc

 附件2  课题招标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