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探索智慧教学,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会

来源: 编辑:张志平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2 浏览量:

321日晚上8:00,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在东区弘毅楼205报告厅举办“河池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会”,邀请贵州理工学院陈燕秀教授做题为《春风化雨智慧教学—开启你充满生机的教学之路》的专题报告。培训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韦晖主持,来自各二级学院的领导、老师,以及教务处等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共一百三十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陈燕秀教授从一名一线教师的视角,分析了信息时代下一线教师的困境,以及传统教学模式下存在的突出教学问题。指出新时代的教师要顺应时代潮流,在教学逻辑、教学目标、教学方式上做出改变。陈教授以自己所担任《电路分析》课程为例,分享了自己实施基于“雨课堂”混合式教学改革的经验与感受。在分享中重点介绍了如何利用雨课堂智慧教学软件提供的丰富功能,在课前、课中、课后、考试、教学效果评估等环节实现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成效、改进教学、增加师生交流、教学过程化评价,减轻教师重复工作。最后陈教授通过教学改革在学生、老师两个层面取得的成效,指出每一位老师都可以通过智慧教学,提升自己的职业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自己的教学改革之路。




参加培训的教师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雨课堂”,以学生的身份参与了问答互动、重点难点反馈、内容推送、答题分析、弹幕等教学活动,亲身体验了“雨课堂”良好的课堂互动、反馈等智慧教学的优势,深切感受到了手机课堂、“互联网+”智慧教学工具辅助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全过程。



韦晖主任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今年学校的教学改革重点是进行课堂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此次陈燕秀教授莅临学院讲座,对于指导广大教师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破解课堂教学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希望广大教师,转变教育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落实全国本科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在教学设计等方面下功夫,打造本校的“金课”。(现教中心张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