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池日报】培育特色产业 增强发展信心 引活水助力苗乡振兴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9 浏览量:

河池日报:http://hcrb.hcwang.cn/html/2021-07/09/content_227336.htm

位于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北部的驯乐苗族乡山岗村,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麓,毗邻贵州省从江县,是环江北部窗口。当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50%的森林覆盖率让这个小山村终年雨水浸润,一条条瀑布飞泻而下,注入当地村屯,农户依山而住、傍水而居。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开篇之年。如何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将当地特色资源转换成现实价值,让当地老百姓过上更加富足、更加有品质的生活,是摆在山岗村面前的头等大事。

河池学院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吴佳明,自今年4月入驻该村后,先后深入15个屯,摸清当地的产业和文化发展情况,了解到当地群众对发展地方特色产业的期盼和对文化发展的需求。经过与村委商讨,决定在山岗村试点发展香糯产业、特色养殖业和培育民族文化产业。

山岗村的香糯用水浸泡膨胀后蒸熟,糯米饭晶莹透亮、香气扑鼻、甜软可口,留两三天依旧新鲜如初,其色香味不变。但是,由于当地农田地势较高、水利设施有待完善,大部分农户无法在高山地带蓄水种植,导致当地的特色香糯产量较低,难以形成产业。为了发展香糯产业,以农业振兴山岗,实现当地农户的发展愿望,吴佳明主动向学校汇报情况,向学校争取到帮扶资金5万余元,购买一批农田灌溉设备,并分发到15个自然屯,为农户引水上山,解决高山水资源失漏的问题,解除农户发展种植的后顾之忧。同时,在当地打造一批宣传栏,发掘和宣传山岗民族文化,形成具有山岗村特色的文化宣传阵地。

吴佳明表示,香糯是长北村和山岗村特有的农业产业资源,而山岗村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地理资源优势更利于发展香糯产业。最主要的是山岗村群众的凝聚力强、积极性高,这是推动产业发展、振兴乡村的强大动力。

为了进一步凝聚山岗村民的共识和力量,经过吴佳明、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的多方联系,广西黔越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廖蒙谷率领团队及部分爱心人士于近期到山岗村参观,同村委座谈交流,慰问困难党员,并为山岗村捐献物资约3万元,以助力山岗村利用好当地自然资源,发展当地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