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池日报】河池学院真情帮扶,二潭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31 浏览量:


“家门口的路得到硬化了,村里的活动场所宽敞了,小孩在学校读书的课桌椅漂亮了,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真的是太感谢党的好政策和河池学院对我们的帮扶!”日前,都安瑶族自治县拉仁镇二潭村贫困户韦翠端说起自己脱贫后的生活时,一脸喜悦。

二潭村是河池学院的结对帮扶联系点,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河池学院严格落实精准帮扶责任,精心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深入开展结对帮扶,紧紧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发展、“四大战役”保障、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综合施策,积极筹措各类帮扶资金和项目,让结对帮扶成果真正惠及群众。经过5年的共同奋斗,二潭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幸福感满意度美丽度逐步提高。

基础设施建设托起二潭村走上发展新路。

二潭村在2016年达到河池市脱贫摘帽标准,曾先后荣获“都安瑶族自治县2018年度信用村”“都安瑶族自治县2019年度文明村”等光荣称号。驻村第一书记韦鹏先后获评2016年都安县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考核优秀等级、2018年都安县脱贫攻坚优秀等级、2020年河池市脱贫攻坚表现突出先进个人等。

贫困户危房改造顺利完成。

二潭小学教学环境得到改善。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脱贫攻坚基石。”这是河池学院帮扶二潭村的主要工作思路。工作中,驻村工作队聚焦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先后修建古江、加等、龙丘等3条屯级砂石路,硬化了付家至牛角、牛角至角隘等6条屯级水泥路,有效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同时,争取上级专项资金34万元,在主要道路和村庄安装85盏太阳能路灯,方便群众夜间行走;争取资金50万元,修建村级垃圾处理中心1个。同时,河池学院共投入资金32万元,用于村委办公场所和村部文化活动中心建设。

村委办公楼焕然一新。

此外,该校充分发挥扶贫产业的“造血”功能和根本性作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帮扶村实施“贷牛(羊)还牛(羊)”项目,委托相关企业代养,贫困户年底分红,同时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自养,直接受益。推进种桑养蚕产业,目前全村种桑养蚕500多亩,人均年收入8500元。抓好养鸡产业,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能人带头,贫困户参与,政府投入养殖模式,目前有成品鸡5000多羽。在村集体经济方面,二潭村将扶贫资金50万元投入到嘉豪集团入股,每年分得红利5万元;将河池学院产业专项资金18万元投入合作社,所得利润即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10万元。

驻村第一书记韦鹏指导农户发展特色产业。

二潭村专业合作社养鸡场。

二潭村专业合作社土蜂养殖场。

该校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全力打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义务教育保障方面,扎实抓好控辍保学工作,采取“双线四包”措施,强化排查,校村联动。5年来,成功劝返5名疑似辍学学生,目前全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283人,贫困户42人,享受义务教育政策补助金额16.81万元。河池学院投入资金2.8万元为二潭小学采购全新课桌椅120套,篮球架1副,投光灯1对,有效改善教学设施。基本医疗方面,全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483人,参保率99.8%,其中贫困人口参保321人,参保率100%。慢性病人口159人,患病住院报销比例92.85%。残疾人口51人,五保户7人全部获得生活补贴和生活护理补助,享受国家相应政策。

河池学院基层党支部加强与二潭村党支部共建促脱贫。

此外,河池学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促脱贫,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积极开展“七一”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以及重阳节敬老活动等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成立二潭村“四会”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通过专题讲座、进村入户发放资料、悬挂横幅等方式强化扫黑除恶、反邪教等知识宣传,带领群众共创文明和谐乡风。

河池日报:http://10.10.0.51:8080/system/login.j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