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池日报】河池学院组织开展2020年扶贫系列活动 助力都安脱贫攻坚

来源: 编辑:韦文韬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量:

今年疫情解冻以来,河池学院开展智力引领扶贫,展现地方高校师生在教育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道路上的无私奉献、家国情怀以及为社会服务的担当作为。

产业扶贫托振兴。该校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和服务,明确了产业扶贫、生态种养、教育扶智扶贫思路,提出既保护生态、治理荒漠又能发展生产的致富之路。今年在产业扶贫上,该校再投入130余万元,各扶贫村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实现创利增收。永仁村73户贫困户每户年增收约3000元。因“贷牛还牛”在全国闻名的安宁村,今年村集体经济已达10万余元。安宁村在振兴生态养殖产业的同时,进一步开拓思路,聚焦观光旅游业,今年打通了1公里揽山闭合路,全部接通3大牛场,让产业振兴在群山僻壤间,让当地更多的群众和外来的客户出入便利,畅目极游。

教育扶贫强智慧。该校立足“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的工作理念,以“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首要工作任务,开展学校教育扶贫工作。各扶贫村第一书记建立底数台账,及时与学校、帮扶责任人、学生进行对接,全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支部共建聚合力。近几年来,该校狠抓党支部建设,学校相关党支部跟扶贫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通过经常性地开展座谈、走访贫困户、专业帮扶等活动,帮助村里解决各类困难。依托与都安永仁村党支部共建帮扶产业基地,发挥“党建+”作用,积极开展种桑养蚕、粮改饲等农业技术培训和直接服务。永仁村于2016年实现都安最先一批脱贫摘帽,如今产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消费扶贫助攻坚。该校持续开展2020年消费扶贫活动,帮助都安销货创收。把职工福利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购买弄模村的“扶贫鸡”、都安牛肉干等农产品作为教职工节日慰问品,解决农户的产品销售困难,增加他们的收入。把都安优质企业纳入学校食堂“供应商库”,拓宽都安南瓜、红心蜜柚、土鸡蛋、香米等农副产品的长期供销渠道,消费额达35万余元。在QQ、微信群,各扶贫村第一书记更是争当直播网红,积极参与消费扶贫,为扶贫村打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之路。

河池日报:http://hc.toutiaohc.com/app/share/pages/SingNes.html?guid=bea85ab3-ae42-4c19-88a6-39a87f80562f&stid=0